好個端午節

2009060318:05

今年的端午節,我請幾十年沒自己包粽子的媽媽包粽子, 好讓家人及朋友能一飽口福.

一早去市場選購配料,接著就是前製作業. 沒做不曉得, 做過才知道,竟是如此繁複...

媽媽包了北部粽.湖洲粽(鹹+甜).鹼粽(不加或加豆沙).小小的客餐廰和廚房,都擠滿了材料.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自製豆沙.  從洗淨.煮爛後,再移至水槽洗豆沙,再放進過濾袋,將豆沙與水分離,最後再

進炒鍋(需放些豬油炒才會香)加入適當的紅二砂糖及少許鹽來調味,即可備用.

看似不難!但在炒豆沙時 ,可把我媽累壞了!豆沙要炒得開,味道炒得勻...可是要有很強的臂力...才行!!

市面上的豆沙都是稀.軟.油.滑.色深. 媽媽的自製豆沙,獨一無二,該有的自然豆沙色,不會甜膩,也不油, 放

入口中那份樸實的扎實感...只能說~太幸福了~~~

那天還有個重要功臣,是我小一的女兒,她負責洗粽葉,本來還擔心她太小不會,只讓她玩玩有個參與感,沒

想到他洗得又快又好,我還不如她 ,真是不能小看小朋友的潛力!

由於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還拱她明年再包,甚至能量產.

於私,我當然希望再次吃到屬於媽媽口味的粽子,但一想到那陣仗......實在很辛苦,也難怪她30年沒再

包過粽子.

也許明年,她心情好,加上心腸軟 ,再順勢拱一下,成功的機率會大大提高,但我和女兒也會脫不了干係,祖孫

三代又要一起下海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