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習別人的優點- - 日本 1

2011062806:35

若不是有個嫁到日本的小姑,不知道日本在生活細節、在人性面、在禮儀上...有這麼多可參考學習的地方。日本能,我們能不能?

與日本小姑的家書 :

大嫂,
身體好很多了.
這次日本真的是死傷慘重,尤其後續影響不只當地災情待處理
日本東京的通勤的人太依賴電車,因為核原廠壞了無法供電,
導致界限到我們靜岡東部為止,電都要輪流停電.
超市的東西完全被買光,可能大家怕還有地震再來(人性沒有辦法)
福島的核原廠幾乎是廢了,也很想像這麼依賴電的日本人,在經濟層面
更是令人擔憂.
我的朋友嫁到仙台,還有有避到難,她叫我寄東西給她,水跟泡面
我泡面根本在我們這也買不到,重點是有東西現在也無法寄到災區
我們沒買東西,因為平時家裡都有乾糧,這時去搶只是讓東北那些人資源變更少.
在地震前三天都由國家NHK的新聞在報導,說真的前幾天沒有什麼專訪個人
只有播災區狀況,接著日本政府嚴立警若媒體在此刻散播令人心恐怖的消息
絕對嚴懲.
這次日本媒體讓我又上了一課,真的很不灑狗血.
但接下來幾天開始有開放私人媒體去災區去採訪
那些畫面讓我看了每天都直掉眼淚.
去年台灣土石流整個蓋掉村子,遺體難找(最後決定不挖,就給個埋)
我更難想像,日本如何一具一具找遺體.那個面積更廣.
日本的核電廠都壞了.但應該不會到台灣.它是外漏但目前不是那種量大量外流
(除非日本政府騙人),不然其實國內除了福島有一直警告外,我們這裡沒有大肆或誇張
被報導. 總之,核幅射還是很可怕.
幅射外漏時很多人都很好心,說快回台灣...但想想,逃回去台灣那日本的家人怎麼辦.
(雖然我321回去是去年就買好的機票,但總是在此時回去,心裡有點過意不去)
你打來了....我先回你電話.

20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