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習別人的優點- - 日本 2

2011062806:39

若不是有個嫁到日本的小姑,不知道日本在生活細節、在人性面、在禮儀上...有這麼多可參考學習的地方。日本能,我們能不能?

與日本小姑的家書 :

大嫂

終於昨天有好好睡一覺,這幾天神經緊蹦.
 
最近電視的綜藝節目減少,商業廣告也減少.
取而代之的是很溫馨的廣告提醒人們
多跟身邊或不認識的人打氣,讓彼此減少不安
日本人的語言本來就算溫柔,那些加油打氣的用語
聽了心裡真的會變堅強.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國家
他們沒地方逃,只能一起渡過這難關,克服這裡的困境
電視上還一直播海外各國捐款的畫面(配上hero的音樂)
,讓日本人覺得他們是不孤單的.
還有來各國內其它加油打氣的畫面,文章(又配上很溫和的音樂)
聽了都會很感動
真的很正面,在電視上看不到叫罵
(但新聞報紙多少還是有對政府不滿的聲音己經出來了)
 
日本最大的一家電信系統叫docomo,他們有地震來前的預報
但用在強震時,我很多朋友都有.很不可思議.在這次地震
發揮了作用.只是朋友說倒數的幾秒是很噁心的感覺.
 
那天富士宮地震,我們大家躲到公園.不到十分鐘有2,3個自救會的人
來安撫及指導避難地方.真的蠻有系統的.也是讓我又見識到
日本人的有條有理.
 
學校跟家長們之間,在平時若有什麼重要事情,都會用自動簡訊
這個在平常就在發揮了.但這次富士宮地震當晚,學校也自動發出簡訊
到每個家長中手機,請大家靜待隔天早上通知,是否要登校.
在這個非常的時期,這種貼心簡訊減少我們家長很多不安.
 
核電廠事故幅射外洩事故,政府發布的消息,民間有很多研核的單位
一直在監督政府的數據.目前除了災區的數值高外,飄到東京這邊來的
幅射分子其實是不影響人體的,但核電廠的狀況目前還有很多.
所以還要多觀察.
目前節目火力集中在核的問題.hiro說若東京徹首都代表很嚴重
畢竟政要,經濟都在東京,他叫我真的不要太緊張.
靜岡長期以來因為地勢關係,一直吹西吹所以從這點來看,有點優勢.
昨天台灣NCC也正式要求台灣媒體不要誇張報導,
我打從心裡還是覺得對核這件事要有信心,這裡也算第二個家鄉
(雖然害怕免不了)
 
我平時有看部落格的習慣.關西的台灣太太們.
感覺就活在二個不同的世界.因為她們那目前沒有地震
沒有很強烈感受到,不代表她們不關心.而是部落格表現出來的
很平常心,也依舊紀錄平時的雜事,我想說的事,從另個周度來看
也算有點安撫人心.因為消極的人會覺得是不是世界末日要來了
但你發現還是有人生活的很正常,沒有太大的異狀(自我安慰中)
 
201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