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習別人的優點- - 日本3

2011062808:00

若不是有個嫁到日本的小姑,不知道日本在生活細節、在人性面、在禮儀上...有這麼多可參考學習的地方。日本能,我們能不能?

1.) 早期排隊上公廁都是自己先選哪一間,就站在那間門口執著的傻等,能不能很快輪到,完全憑運氣。

現在改良的廁所排隊文化,我想是因為大家出國見了世面,學習別人的優點帶進台灣的;大家都排一路,不管哪間的人出來了,都照著先後到的順序,公平的依序進入;我20年前去日本,見到這樣的情形,我回來也如法炮製,當然不免費唇舌,可是好的意見大多都不會有太大的反彈,所以我也有發揮小我的力量喔 ^^ ~

2.) 一次搭上日本的公車,日本人民上車會先坐進靠窗的位子,空出靠走道的位子給後來上車的人好入座;在台灣有少數人願意這麼做,但大多數人都不會有這種概念,都圖自己下車方便,寧願斜著身體讓想做靠窗位子的人在不便的動線中行進 ... 希望我們能學習多為別人著想。

3.) 近日小姑和她先生約了裝冷氣的工人,結果陰錯陽差導致讓工人在炎熱的戶外等了好久 。別問我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傻等,但那種使命必達的精神真的令人感佩;小姑回家時看見就連忙道歉,順口問 : 等很久了吧 ? 工人說 : 沒有等很久。 小姑 : 來多久了 ? 工人 : 差不多一個鐘頭。這時小姑更是不好意思 ~ 妙的是,當工人大粒汗小粒汗的做完離去前,還跟小姑鞠躬才走。日本人做事的這種精神,我看我們是學不來的 ....